Gregory Blankenbehler 是公認的兒童歌唱及音樂教育專家,也是廣受歡迎的《兒童歌唱教程》(Singing Lessons for Little Singers) 系列的作者。

他有著超過 25 年的培訓、表演及音樂教學經驗,曾在義大利、英國及法國表演並獲得音樂和教育的進階學位。他是約翰‧亞當斯學院 (John Adams Academy) 的音樂總監,並在加州薩克拉門托開設了一間大型工作室,招收聲樂和鋼琴學生。可造訪其主頁 www.GBMusic.me,瞭解更多資訊。

Little Musician 評價

由 Gregory Blankenbehler(音樂文學碩士)撰寫

許多文化中有一種根深蒂固、令人遺憾的誤區,那就是音樂只是一種娛樂方式,它只屬於那些天賦極佳的少數幸運兒。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都證明,事實恰好相反:不管人們生來是否具有「天賦」,音樂教育都可以讓他們更聰明、更健康、在生活中更成功。最近研究顯示,學習音樂能促進大腦發育:1 數學能力提高達 27%, 2 SAT 分數提高 57 分, 3 IQ 提高 46%。4 音樂學習還與閱讀水平及應試技能的提高、良好的舉止、焦慮的降低、學習成績的提高有著密切的聯繫。 5

「天生音樂天才」的謎思同樣受到反駁,因為研究顯示,大多數讓我們望而生畏的音樂技巧是由後天培養練習而來,並不是與生俱來的。在兒童發育方面,眾所周知,出生後至約 6 歲是一個重要時期,在這一時期,兒童語言發展將取得顯著進步。在此期間,兒童不僅能學會母語的所有結構和規則,如果在此關鍵時期學習一門外語,還能在日後的生活中像母語一樣使用此語言。在此一生唯一的成形時期,兒童似乎有無限的潛能來學習和發展驚人的能力, Little Reader 和 Little Math 等早教方案正是利用了這一優勢。

「...不管人們生來是否具有「天賦」,音樂教育都可以讓他們更聰明、更健康、在生活中更成功。」

或許同樣令人費解的是,音樂能力是以和語言大致相同的方式運行的,二者的學習和發展過程幾乎完全相同。神奇的零至六歲「語言學習關鍵期」亦是發展無與倫比的音樂技能的最佳時期。Suzuki 理念創始人、兒童音樂教育首席專家 Shinichi Suzuki 理解這一理論,並在幼兒(3 歲以上)中推廣音樂教育,他稱之為「天才教育」。他相信技藝精湛的音樂家是後天、而不是先天造就的。他訓練數百位普通兒童成為世界最優秀的小提琴家,從而證明了這一理論。Suzuki 用自己的話很好地總結了他的理念:「音樂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兒童,而不是要培養成為專業的音樂家,而是優秀的音樂家,而且在他們涉足的任何其他領域,都能表現出良好的素質。」如果孩子一出生就接受適當的教育,他們可能到達難以估量的高度。」 6

最近,研究人員發現,絕對音高的識別能力(通常稱為「絕對音感」)並非只是擁有幸運基因的少數人才擁有的罕見超常能力,而是幾乎每個嬰孩與生俱來的一種語言技能。大多數嬰兒生來具有開發絕對音感的潛力,但大多數並未受到適當的刺激,讓他們在以後的生命中發展並保持這項技能。 7

由於正規音樂課程是在 6 歲後即「語言學習關鍵期」結束之後才開始,因此很少有兒童可以接受這種開發非凡技能的音樂教育。莫紮特和巴赫是著名的例外。他們的父親都是活躍的作曲家兼音樂家,他們甚至在出生前就已每天受到音樂的薰陶。兩人都有學習鋼琴的年長兄姊,在他們真正能夠彈琴之前就已經聽過了每一首練習曲和歌曲。兩人都成為神童,成績遠遠超過他們的哥哥姐姐,他們現被認為是有史以來兩位最著名的作曲家。難道這兩位音樂天才僅僅是比其他人更具天賦嗎?可能他們生來具備一些優勢,但他們的成功不能僅僅歸功於此。自出生日起,莫紮特和巴赫就有不尋常的機會接受良好的音樂教育,這種經歷讓他們成為傑出的作曲家和音樂家。那麼,因為我們自己並不是作曲家和音樂家,我們就必須放棄孩子的音樂教育嗎?並非如此。今天,科技的進步讓孩子們能接受以前只有幸運兒(或有錢人)才能接受到的音樂薰陶和培訓。以前想要欣賞經典音樂,必須聚集一大群音樂家,而現在只需輕輕按下按鈕,便可以隨時欣賞。歷史上從未有過這樣的時期,讓這麼多人如此輕易地進入如此美妙的音樂寶庫。

「BrillKids 的 Little Musician 軟件程式是我所見過的最可接受的早期音樂教育方式,賦予我們莫紮特和巴赫那樣的音樂天賦。」

但有效的早期音樂教育遠遠不是播放一下「莫紮特嬰兒樂曲」CD 那麼簡單。BrillKids 的 Little Musician 軟件程式是我所見過的最可接受的早期音樂教育方式,賦予我們莫紮特和巴赫那樣的音樂天賦。Little Musician 以大約 6 個月及以上的兒童為對象,適合每日使用,採用兒童習得語言的方式傳授音樂技巧。在父母一方的幫助下(只需精力投入,而無需任何音樂技巧),嬰兒就會沉浸在旋律、和聲、節奏和韻律之中,以一種有組織的、不可抗拒的方式,緩慢而有力地建立其音樂語言技巧。早在兒童開始學習樂器之前,他們就能識別唱名的旋律或和弦、讀出高音和低音譜號五線譜的音高和韻律、指出某個音符在鋼琴上的正確按鍵,並識別樂器、名作及其曲作者。

Little Musician 是用於音樂教育的學前音樂課程。它不像後期樂器課程一樣專注於音樂表演,只是教兒童如何正確聆聽和理解音樂語言。運用 900 年歷史的唱名系統,學生們學習識別並確認單個音高、音程及和弦。(即使是在測試階段,家長已反映,他們的孩子透過這個程式已經培養出完美的音感。)從第 1 天起,他們還學著讀五線譜上的音高。透過匯聚西方音樂傳統中常見的基本旋律和節奏模式,孩子們不僅學會正確解讀和歌唱音樂,而且還能成為真正的音樂作曲家,擁有辨別與欣賞優秀音樂的內在樂感,並能創作出自己的音樂。此課程還教孩子們不同樂器(從小提琴到班卓琴)、作曲家(從維瓦爾第到格什溫)和著名歌曲(包括許多古典作品和兒童歌曲)的相關知識。

完成 Little Musician 課程後,任何孩子都已準備更有效地利用個人音樂課程,並將取得更大的成功。除了學會如何正確傾聽和閱讀音樂以外,他們還將獲得豐富的知識和經驗,讓他們的演奏更具藝術性、更自然。而最重要的是,他們將愛上演奏音樂!在我們的世界,音樂已失去活力,因為太多人只把它當作無聊的消遣。但是最新研究證實了我們社會曾經認可、古希臘先哲所教授的一個真理:高品質的音樂是最高學歷的教育。它促進心智發展,並幫助促進學生的數學和推理能力。它能以其他科目無法比擬的方式教給孩子們美學、歷史和文化鑒賞知識。它能協助培養孩子良好的舉止、平衡的情緒和健康的放鬆方式。作為世界最強大的力量之一(想想一首流行歌被數百萬人傳唱的影響力),音樂有這樣的潛力,把我們的思想和行動共同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。但是和任何語言一樣,它只是後天習得的技能。讓我們都來推廣它的有效學習和使用方式。


1 G. Schlaug, L. Jancke, Y. Huang and H. Steinmetz, "In vivo morphometry of interhem ispheric assymetry and connectivity in musicians," Proceedings of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music perception and cognition (Liege, Belgium, 1994) pp.(第三次國際音樂感知和認識會議(1994,比利時日市)的會議記錄,「音樂家體內大腦兩半球的不對稱性和連接性」,頁碼 417-418)。

2Amy Graziano, Matthew Peterson and Gordon Shaw, "Enhanced learning of proportional math through music training and spatial-temporal training(透過音樂訓練和時空訓練改善比例數學的學習),Neurological Research 21(神經學研究 21)(1999 年 3 月)。

3 College-Bound Seniors National Report:Profile of SAT Program Test Takers(學院的長者國家報告︰SAT 計劃考生的個人簡介)。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Board, Princeton, NJ, 2001.

4 Rauscher, Shaw, Levine, Ky and Wright, "Music and Spatial Task Performance:A Causal Relationship(音樂和空間任務表現︰因果關係),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Irvine, 1994。

5 如需其他音樂益處研究清單,請瀏覽http://littlesingers.info/parents/why-study-music-studies-showing-amazing-benefits-of-music-education/

6 Shinichi Suzuki,Nurtured by Love(用愛澆灌)第二版, Athens OH:Senzay Publications,1983,頁碼︰ 79、15。

7 Sadie Dingfelder,《Pitch Perfect》(绝对音感),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(美國心理學協會) 36:2(2 月 5 日),第 32 頁。

欲知有關絕對音感的更多資訊,請查看
http://pitchperfectmusic.org/articles/perfect-pitch-recognizing-notes-thin-air/上的文章。

返回頁首

獲取免費試用     購買 Little Musician     發送電子郵件

音樂家語錄

Gregory Blankenbehler,音樂文學碩士

「BrillKids 的 Little Musician 軟件程式是我所見過的最可接受的早期音樂教育方式,賦予我們莫紮特和巴赫那樣的音樂天賦。」閱讀全部評論

音樂學校

如果您是音樂學校的代表,可了解我們如何量身打造個性化 Little Musician 課程以符合您的要求,甚至還能免費獲取!

免費教學資源

  • 下載免費電子書

    真能教幼童學數學、音樂或閱讀嗎?如果可以,他們應該學習嗎?更多資訊,盡在電子書。

    下載手冊